学术动态

团队建设 | 会话分析研究团队:“语气词的会话分析研究”学术讲座举办


【本站讯】20231025日晚,国际会话分析协会主席、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Galina Bolden应邀通过Zoom 会议平台作了题为 “Investigating Particles”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海洋大学会话分析研究团队负责人于国栋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百余名教师、学生及会话分析研究者的广泛参与。

会话分析领域中语气词的研究有利于揭示人类交往的互动过程,有利于深化社会交往互动的理解和认识。Bolden教授的讲座聚焦如何应用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对语气词进行系统的研究,体现语气词其如何被交际者用于构建具体的社会行为。

讲座伊始,Bolden教授简要回顾了Heritage教授关于英语语气词Oh的系列研究成果,重申了会话分析研究方法的前提即“互动秩序序无处不在”(Order at all points)的基本观点,明晰了“语境独立”与“语境敏感”的内涵。在此基础上,Bolden教授归纳出运用会话分析方法研究语气词的具体操作步骤:第一,紧扣社会行为。探讨语气词在具体社会行为执行中的作用;第二,锚定序列位置。厘清语气词在会话组织中的具体位置,研究特定位置的语气词如何促成当前社会行为的构成;第三,提供互动证据。寻找互动中交际者展示出的证据,这些证据用于说明语气词如何用来执行社会行为。Bolden教授提出了语气词研究的两种常见路径:其一,描写某一特定语气词出现在不同序列位置时执行何种具体的社会行为;其二,描写具体社会行为中同一序列位置出现的不同语气词执行何种具体的互动功能。在介绍语气词的会话分析研究方法基础上,Bolden教授结合真实自然的交往互动语料,分析了俄语语气词Nu执行的具体社会行为、讨论了英语语气词SoOh的互动功能、对比了英式英语中语气词Right与美式英语中语气词Right执行具体社会行为的差异。

讲座结束之后,于国栋教授对Bolden教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线上听众积极参与提问互动,Bolden教授针对听众的疑问给予了详细的回答与解释,在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和互动后,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员:会话分析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