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二语习得跨学科研究团队走进青岛九中 —探寻二语习得之惑 助力英语教学改革


  【本站讯】真正的学术从来是扎根于实践,真正的学者向来是双脚沾满了泥土。为了更好地为了推动高校与地方基础教育优势资源融合共享,深化中国外语教育新模式的探索与创新,922日,中国海洋大学文科重点研究团队暨山东省文科重点实验室二语习得跨学科研究团队走进青岛九中“二语习得研究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探寻二语习得之惑,助力英语教学改革。博士生导师杨连瑞教授、陈士法教授带队参与此次活动。英语系副主任李旭奎副教授,大外部盖飞虹副教授、王智红副教授和黄佩琦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交流。

团队成员与九中张小青副校长亲切交流

团队一行18人受到了青岛九中领导老师的热情接待。九中副校长张小青简要介绍了青岛九中的历史,近几年的招生和办学情况以及高考取得的成绩,之后团队成员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走进高一不同的英语课堂,真聆听两节英语课。团队成员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认真聆听并记录课堂教学听说读写的各个环节。当天下午,杨连瑞教授结合课堂听课的实际情况,以二语习得中的输入和输出理论为依托,做了题为“从二语习得研究看中国的外语教与学”的报告。杨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九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依托理论指导英语教学可以解开实际教学中的多个困惑,受益匪浅。随后,团队成员分成两组与九中学生进行问答交流深入了解青少年更全面的实际在校外语学习情况。


        

                     团队成员与九中学生们亲切座谈          团队成员分享此次活动中的思考(部分

青少年构成了外语学习的主体,他们与成年人有不同的认知和情感。研究青少年二语发展过程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同时聚焦青少年二语习得也是目前国际二语研究的热点。在这种深入“田间地头”的亲身实践之后,杨老师鼓励团队成员发现学和教实践中的一些问题,结合文献阅读深入探索和思考,列出中国学生和老师在学和教实践中的问题清单。学生们深切体会到扎根二语教与学实践才能让二语习得理论更接地气,研究动机受到极大地激发,积极分享调研实践的发现和思考。杨老师提出的理论研究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指导思想,带领硕、博士生们结合中国学生自身实际脚踏实地地做真研究,解决真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外语教育改革。团队成员表示此次活动机会难得,内容丰富充实,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合影

通讯员:王智红

审定:杨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