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林副教授来院讲述“1770年的人造智能”


【本站讯】922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程林副教授做客beat365,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1770年的‘人造智能’ :从仿人智能事件到霍夫曼、比尔斯的早期机器人叙事”的讲座。讲座由学院王凯老师主持,beat365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程林副教授以乾隆皇帝的“写字人偶”和特蕾莎女王的“象棋土耳其人”作为引子,介绍了这两个18世纪“仿人自动机”背后的渊源和时代精神,为进一步讲解“1770年的人造智能”做了铺垫。然后,程林老师循着时间的脉络详细讲解了各个时期代表性的机器人想象以及其引发的人性思考。从古希腊神话中的青铜巨人塔罗斯、中世纪的说话头颅,到笛卡尔标准,再到现代的图灵测试、维特甘测试等,人类不断地在思考人与机器人、智能机器的关系和边界。在18世纪人机类同论和技术乐观思维影响下,1770年的“象棋土耳其人”作为“人造智能”从精密机械技术中演变出来,被誉为18世纪的“世纪发明”。虽然并非现代意义上真正的人工智能,但是作为人的机械拟态和镜像它者,它在社会上引发了惊喜奇观与恐惑不安的撕裂效应,对文学与思想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程林老师认为,“象棋土耳其人”虽是技术骗局,但直接催生了霍夫曼和比尔斯等作家早期机器人叙事中对人性的实验、解构与重新认识,这些作品再现了人在面对自我异化仿制时的危机体验和不安情绪。


程林副教授从文学的角度切入,并积极地向外探索与其他学科交融,抉微钩沉,向我们展示了他对人与机器人之间关系、机器人伦理等方面的独到思考和见解。最后,程林副教授与台下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参与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通讯员:孙穗 图片:李海平

审定: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