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团队建设 | 会话分析研究团队:“Focusing on Solutions & Hiding Accountability: Transforming Informings into Announcements”学术讲座举办

【本站讯】2023921日下午,国际知名视频分析研究专家、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Christian Greiffenhagen应学院会话分析研究团队邀请,在外语楼202会议室做主题为“Focusing on Solutions & Hiding Accountability: Transforming Informings into Announcements的讲座。讲座由beat365院长、会话分析研究团队负责人于国栋教授主持,beat3652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讲座伊始,Greiffenhagen教授对研究中交际场景控制室的布置进行了简要介绍进而切入主题——重点探讨在行为控制室里人们是如何发现并指出游戏真人秀视频中所出现的问题的。随后,Greiffenhagen教授从会话分析的视角出发,以一档真人秀游戏为例,分析了控制室在游戏中如何发现问题并给出提示。这个游戏的目的是在人们之间建立对话,从而保证游戏的顺利开展。因为游戏参与者需完成多项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控制室中的人员则需及时发现、提出并解决这些问题。他提到,在控制室中,监控人员对游戏过程进行观察,当其发现问题时需上报总导播,总导播再针对问题对户外参与游戏的人员进行提示。

这项研究对同一行为在两个不同说话者之间的转换过程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包括两个关键过程:一是从关注问题转换为关注问题的解决方式,二是将问题告知所有人而非个人。结论认为,控制室背景下提示问题的任务由两个人分担。监控人员率先发现问题,接着由导演提醒“制造麻烦”的人注意问题的存在;将问题告知所有人而非个人时,既可以避免对个人的责备,又可以使所有人意识到问题的出现,有效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

讲座最后,于国栋教授对Greiffenhagen教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在场师生积极提问,Greiffenhagen教授分别就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回答。在两个小时的学术分享和互动后,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员:会话分析研究团队

审定:郭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