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团队建设 | 会话分析研究团队:Anita Pomerantz教授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本站讯】2023920日晚,国际会话分析学会终身成就奖(ISCA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获得者、美国社会学协会民俗学/会话分析分会终身成就奖(Ethno/CA Section of ASA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获得者、美国传播学协会语言与社会互动分会学术出版物奖(LSI Division of NCA Scholarly Publication Award)获得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传播学系荣誉教授、世界顶级会话分析专家Anita Pomerantz应邀通过Zoom会议平台作了题为“How to Develop and Support Claims in Conversation Analytic Research”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海洋大学会话分析研究团队成员吴亚欣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百余名教师、学生及会话分析研究者的广泛参与。

Anita Pomerantz教授以其最广为人知的disagreeingpraising oneselffishing for informationextreme case formulation四项亲身研究发现为例,展示了作为会话分析学者做研究时应该如何提出研究发现,以及如何进一步发展研究发现中的主张并为此提供证据支持。Pomerantz教授将其经验归纳为以下三点:1)分析行为时要透过表象规律去探究规律性行为背后的本质和发生逻辑;2)要牢记站在交际者视角,结合对于交际者而言可能相关的语境去理解交际者彼此通过言谈互动所做的社会行为;3)遇到看似相似的案例并不契合研究者提出的发现主张时,重新审视对研究对象的界定。

Anita Pomerantz教授结合个人经历的宝贵经验分享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她对每位提问者的问题都进行了及其认真且耐心的解答与探讨。正如吴亚欣教授在讲座后的致谢和总结中所言,Anita Pomerantz教授对待学术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和竭力虔心的热爱与投入令人无比动容,值得每一个会话分析后辈学者敬仰和学习。


通讯员:会话分析研究团队

审定:郭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