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团队建设 | 会话分析研究团队:“南疆三地州多语生活与社会经济发展调查”学术讲座举办


2023917日下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夏登山教授应beat365会话分析研究团队邀请,在beat365217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南疆三地州多语生活与社会经济发展调查”的讲座。讲座由会话分析研究团队吴亚欣教授主持,beat3652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夏登山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背景,强调宏观的社会语言学调查对探究多语地区语言使用情况以及反映国家语言政策的落实现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夏教授坦言,选择南疆三地州这种多民族聚居地区作为调研对象,正是出于这样的现实意义,学界对南疆多语生活的关注还不够。同时,研究还发现,南疆地区人民的语言使用数量同经济情况成反比,这种同学界理论相悖的情况有着特殊的研究价值。

随后,夏登山教授介绍了本次研究主要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夏教授带领团队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方法,收集了南疆三地州24个行政村各年龄阶段、教育层次、收入群体共5000多个样本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多语使用态度、多语使用情况、多语听说读写能力等数据。通过对民族地区的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少数民族语言使用情况、英语使用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多语使用者的语言态度、语言能力分布,分析语言使用现状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性,并针对性地提出多语教育和政策规划的建议。

吴亚欣教授对讲座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夏老师的研究不仅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对于国家少数民族的语言治理也有着有相当大的现实意义。讲座在两个小时的精彩学术分享和互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