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孙毅教授学术讲座:隐喻脱欧与脱欧隐喻—英国脱欧语篇的批评隐喻分析

【本站讯】2023年7月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孙毅教授在beat365217会议室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隐喻脱欧与脱欧隐喻—英国脱欧语篇的批评隐喻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吴亚欣教授主持,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隐喻研究既是一个经典的话题,更是一个前沿现代的话题。认知语言学聚焦隐喻在语言系统和人类认知中的作用方式,拓展了隐喻研究的疆域并赋予了隐喻研究新的生命力。讲座伊始,孙毅教授首先介绍了英国脱欧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政治话题之一,颇高的话题热度催生了大量隐喻意蕴的脱欧政治话语,而隐喻为原本复杂、抽象的政治概念提供了一种删繁就简的意义表达路径,便于普通民众理解。

孙毅教授进而从批评隐喻分析理论的含义、脱欧隐喻的分类以及批判隐喻分析框架下的脱欧隐喻等方面对英国脱欧话语中最常用的政治隐喻类型进行了细致剖解,揭示出其潜藏的含蓄、隐蔽的意识形态与政治动机,探索了批评隐喻分析理论与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价值的政治话语之间的耦合属性,也为同体裁的话语分析提供了新颖、可行的研究视域。

通过对这些隐喻性话语进行分析,英国脱欧的复杂动态过程被解读成各式各样的丰富意象。同时,将概念隐喻类型与框架、寓言和场景等相结合,将某些抽象的政治概念具体化,以揭示隐喻背后深层次的社会意识形态和政治关系演变,从而更能为民众所理解。容器隐喻通过建立英国这个小容器框架和欧盟这个大容器框架,将两者之间的对立冲突明确地展示出来;家庭隐喻和婚姻隐喻通过家庭框架内的家人或婚姻关系,设置了不同场景,讲述了不同立场的寓言故事,揭示了两者之间错综复杂的微妙抗衡;而战争隐喻则在战争框架内,通过建构主权国家和入侵国家的场景,描述了脱欧派和欧盟之间的较量。

最后,孙毅教授指出,政治家们可以通过隐喻来形象地传达其政治思想,而批评隐喻分析则能够很好地解释话语背后的真正含义,揭示更多语言之外的信息。

讲座最后,吴亚欣教授作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孙毅教授的诚挚感谢。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与会师生结合具体讲座内容,积极与孙毅教授进行互动交流,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本次讲座成功落幕。

通讯员:王遥